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派特的幸福劇本 The silver linings

資料來源: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22699



作者:馬修.魁克(Matthew Quick)
改編電影:派特的幸福劇本

我看的已經是電影版本的封面了...  好趕流行阿~阿~阿~
電影版和小說版的劇情有一點點不同,電影版的舞蹈老師像是一個包容力超強的女人,透過舞蹈、打賭等等方式,把派特從神經病的邊緣拉回來,並且找到真愛。

相較之下,我覺得小說的敘述方法比較厲害,他透過派特參與美式足球、舞蹈、慢跑、與家人相處、與精神科醫生的對話、自己與自己的對話、與前妻的通信的方式,敘述派特在尋求silver line過程中,他自己的心路歷程。

看過之後,這些心路歷程與思考的問題,仍然會在我的心中迴盪,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寫作功力!還是看小說比看電影有趣!

有些事情,我們無法控制,所以堅持也沒有用,生氣也沒有用,看破了,也就放下了。但放下並不代表不管他,放下表示我們接受他,然後自己演變出一套相對應的互動方式,讓雙方都能夠好過一些。這有一點像是佛教裡面的無為,無為並不是無所作為,而是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時候不該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最後事情都在發生,而不是糊裡糊塗的發生。

最近因為太過忙碌,沒有停下來思考自己到底要做些什麼、目標是什麼,我覺得很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公司,所以每次投標、每次競標簡報,都做得急急忙忙,還沒有仔細的思考過,我到底要告訴業主什麼消息,我到底要做出個什麼東西,我到底想把都市帶往什麼的地方,以至於最後生產出來的東西,看起來好像很好,但其實沒有什麼用。

這些事情都需要策略思考、整體都市發展的遠見,而不是隨隨便便、匆匆忙忙的說,做就對了的事情,但我覺得可惜的是,我們的管理者並沒有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也沒有很清楚自己要走去哪裡,於是很容易被過程中的小花給吸引,忘記自己原本的初衷、原本的目標,然後就做了白工。

或許,有一天我也能照著自己的幸福劇本走下去,跟著大家一起開間小店,做自己喜歡的案子,把自己的生態理念放到都市發展之中,慢慢的把都市帶往永續發展,有一個更宜居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