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廢文】我看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

6/21 下午兩點,台灣與大陸簽署了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簡單的來說,就是雙邊服務業市場的開放,台灣可以去大陸投資哪些服務業,大陸可以來台灣投資哪些服務業。

我們常常做很多閉門造車的事情,常常有不懂的事情,部門彼此之間不協調、不溝通,當兩岸彼此服務業開放時,我們缺少統計資料、缺少分析能力,卻又不好好的虛心請教,自以為是、一股腦的亂衝,造成一發不可收拾後果!

隨意舉一例:你我查得到各項服務業在不同的區就業人口嗎?各產業產業鏈分析資料?各項服務業的區位商數嗎?各服務業產值?各項服務業的投入產出模型嗎?

我跟你說...很可怕,不要問,我們的政府看似有把資料公開,但資料取得都像大海撈針一樣困難。前一陣子很夯的文化創意產業,我們只看下面的影視音產業,而且只看電影的大項目,其中就有一項是電影製造業,這項產業包含了電影的前後製,光是要找到電影業這一個大項目就夠難了,更何況我要從中分離出...電影院、影片出租、影片拍攝、影片加工、數位宣傳等等超級多超級多的細項,然後從這麼多的細項下面,再分析臺灣到底哪裡有產業優勢?哪裡才是適合發展影視音產業的?

在做分析的時候,我心中默默的吶喊...這些難道不應該是產發局做的事情嗎?結果產發局並沒有這些訊息!!抱歉,您要的資料目前沒有建置,請自行處理!挖賽,這時候我們顧問業就只能自己閉門造車,自己動手來做產業分析,自己找產業顧問,提問題、分析,然後最後會得到一個推翻自己假設的答案,然後只好重新來一遍。搞得自己灰頭土臉,最後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怪不得最後都去考公務員,因為公務員只要說...sorry 這裡沒資料,請幫忙蒐集相關資料!我簡直是...看不下去,怪不得我們只能去大陸、澳門、香港混了,因為同樣的職位,同樣的專業,在那裡有更多的尊重、有更多的薪水,做起來還更有動力!

呼,一大早就起來憂國憂民實在不像我...

2013/06/25
今天一大早看了新聞呱呱挖,我才知道服貿簽了會有多少人受影響,所有的產業加起來,大概有兩百多萬的就業人口。
你以為不多嗎?  以北臺地區來計算,就業人口大約是五百萬,五百萬的人口裡面,有一半以上是服務業,在這些服務業裡面,以批發零售業的就業人口最多。其他產業則各佔一小部份。

所以,500*50%=250萬  服務業的開放,簡直讓台灣的產業整碗被人拿去阿!!!

在批發零售業裡面,我不敢說藥品、醫療器材、中西藥材批發業到底佔多少。但是想也知道,台灣的土地種豪宅都來不及了,哪有地方種中藥?若開放大陸中西藥材批發進場,恐怕我們台灣再也不會有中藥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