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看不見的城市


一本舊書了,以前聽老師說過,但沒有認真的閱讀,如今在1567小書店裡面看到,就把他買回來,重溫大學時代的閱讀清單。

作者:Italo Calvino (義大利小說家,1923-1985)
譯者:王志弘

不知道是不是我閱讀的功力還不到,或是譯者的翻譯功力太強大,這本書看完是看完了,但是並沒有在我心中引起很大的迴響,很難引起我心中的共鳴,很妙。

整個故事主軸是馬可波羅與忽必烈的對話,馬可波羅把自己旅遊過程中經過、遇過的城市的樣貌說給忽必烈聽,忽必烈從中給予不同的想像、回應。

書裡面總共有9個章節,章節下面有不同城市的故事,每一個城市都有不同的主題,有個敘述城市與記憶;有的敘述城市發展個過程;有的敘述城市死亡的過程;有的說城市裡面商人、牧師、妓女、家庭的活動。感覺上好像有很多個不同的城市,但城市和城市之間又好像有這麼一點的關連,所有的活動都可能發生在同樣一個城市裡面,所以其中有一章開頭是這樣的

忽必烈說到:「還有一座城市你從來沒提過。」
馬可波羅低下頭。
「威尼斯。」忽必烈接著說。
馬可波羅則微笑說:「您認為我一直在向您報告的是一些其他的什麼東西嗎?」
皇帝不為所動。「但是我從來沒聽見你提那個名字」,
馬可波羅回答:「每次我描述某個城市時,我其實是在說有關威尼斯的事情。」

無論他們到底在講些什麼,馬可波羅最後是這樣回答的:
「記憶中的形象,一旦在字詞中固定下來,就被抹除了。」
「也許我害怕如果我提到的話,會一下子就失去了威尼斯。或許,我在提到其他城市時,我已經一點一點失去了她。」

很煩的敘述對吧?有種繞來繞去的感覺...
我只是單純的認為,城市有城市各式各樣的欣賞方式,規劃師其實沒有做什麼,因為規劃只是盡可能的想辦法讓所有人的想法都能納入,所以,看不見的城市也好,看得見的城市也好,都有許許多多精彩的故事等待著我去挖掘、敘述,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分享,讓更多人知道生態城市的美好,讓更多人知道,我,做為一個規劃師,正想辦法讓城市往更為生態、友善、宜居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