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讀書會】不開車|在路上 Straphanger|Saving Our Cities And Ourselves From The Automobile

 
資料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書名:不開車|在路上
作者:泰拉絲.格雷斯哥  Taras Grescoe
這本書我還沒有看完,所以我把這篇網誌變成讀書會的形式,每個禮拜我放上一個城市、一本書的讀書心得,和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透過討論,我們可以對於城市的大眾運輸、步行空間、TOD發展有所想像、探討。

買這套書其實是碰巧而已,因為走在地下街逛著地下書街,書街裡面有很多的寶藏,這幾個月,最受歡迎的還是瘦身、語言學習、手作的書,關於都會交通風景的書其實很少,而我自己從小就對於交通、建築有很大的喜愛,我喜歡的交通的流動、串聯,因為交通可以使建築、土地使用、時間發揮很神奇的效應,所以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封底就讓我不猶豫的買下他了。

書的封面很普通,但翻到後面是很令人震驚的:
「只有窩囊廢才會年過四十還搭地鐵。」達利(西班牙畫家)
「二十六歲以上的人要是還搭公車,無疑是個失敗者。」柴契爾夫人(英國鐵娘子)

回想我自己,十二歲買了腳踏車,跌跌撞撞的騎去學校,十五歲開始坐公車在台北市冒險,十七歲捷運開始帶著我在臺北地下奔馳,二十歲買了第一部小綿羊,在沒有大眾運輸的台南趴趴走,二十六歲買了第一台小白車,因為我們想在週末跑到山上去祭拜祖先、媽媽。我好像沒有太失敗,但我還是喜歡坐大眾運輸,因為有太多的優點了!!!

第一冊:一個大眾運輸乘客的告白
當然是作者對於大眾運輸好處的介紹,裡面有一些統計數字⋯
地球上雖有六億部車輛,而且數目還不斷增加,但相對的,全世界人口多達七十億,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人,都還是靠著公車、列車、電車和捷運移動的。
在根本上,地球上有大多數的人類都搭乘大眾運輸上下班、上下學等等,而非靠著私人運具在做這些事情。
但是我們也有矛盾的地方,因為消費者不斷的被灌輸,擁有車輛能帶來自由,就像引言中提到的上海夫婦,對他們兩人而言,車展上展示的車輛代表了一個據有身分地位、自由與便利的未來。但其實大眾運輸、鐵路與適合人行、鄰里環境,才是我們嚮往的生活對吧?

所以,透過十二個城市的觀察,我們可以知道在世界其他角落的城市,是怎麼樣看待大眾運輸?又,做為一個都市規劃者,如何面對“行”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