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看戲心得】莎姆雷特.屏風表演班

2013/09/07
今天下午很有氣質的跑去新舞台看舞台劇...傳說中屏風表演班三大劇之一《莎姆雷特》。
資料來源:兩廳院售票系統

看完之後,我還是覺得很混亂,雖然劇裡面已經說了:這是一個顛倒混亂的時代!

屏風表演班之內有風屏表演班的戲,戲裡面除了風屏平日的排演、生活之外還要演莎姆雷特,或許和我之前有看過K24有關係,也是劇中劇,而平日表演又加了一些偵探的元素在理面,就會覺得平日表演更有看頭,和莎姆雷特有一點不一樣,莎姆雷特則是深刻的提醒我:看戲的人,如果覺得劇中混亂、荒謬,我們日常生活何嘗不是這麼混亂荒謬的呀!

演員都很厲害,同時要飾演這麼多的角色的確不容易,但是還是覺得有一點鬆散,看完的時候,並沒有辦法很深刻的體會到團長、導演在劇團裡面的辛苦,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必須說...團長,是劇團的靈魂,屏風少了李國修,總覺得味道就是差了一些。

仍然很謝謝這次的演員卡司,他們帶給我一個歡樂中帶點憂傷的下午...

屏風表演班的幾個劇本裡面,還有很多等待我去挖掘的好戲,去年十一月也去看了屏風的另外一齣好戲:三人行不行,那時...李國修還未離開,但是處於靜養狀態,看完戲之後,執行黃毓棠有和觀眾哈拉很久,所以比較能夠體會所謂的...鬼門道、劇團的辛酸等等的事情,看完很是感動。

這次就沒有這麼親密的互動了,就覺得,好像是把一件事情做完、結束了的感覺,有一點點不捨。雖然,表演結束後,有一小段屏風的PPT,回顧屏風27年來,種種的演出,也知道,李國修的離開對於劇團來說是個很大的打擊,宣布無限期停演的時候,我心中是難過的,但也認真的期盼著屏風的復興,希望它能夠在這樣的打擊下站起來,愈挫愈勇,為台灣的表演藝術繼續努力、奮鬥,我雖然不會演戲,但我會很認真的看戲,把每一次的心得都寫下來,讓更多人也一起支持舞台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