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讀書會】不開車︱在路上 book12︱蒙特婁(Montreal)

不開車,在路上系列讀書會的最後一本了,這次的城市是北美的蒙特婁(Montreal),哈,是不是有一點驚訝?回歸到這裡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作者在這裡置產啦!

作者很誠懇的重複了很多遍這樣的句子:
若要從車陣中拯救我們的城市,就必須迎接大眾運輸導向發展、對市中心的老舊鄰里進行填入式開發,並在低密度區域興建多戶住宅與公寓大樓;也必須棍棒與胡蘿蔔齊使,一方面提高汽車的行車難度與停車成本,另一方面則以安全、舒適又班次頻繁的大眾運輸吸引更多新乘客。

也難怪,這本書的書名在英文中其實就寫得很清楚了:
STRAPHANGER
Saving our cities and ourselves from the automobile.

最後因為這本書已經是結論了,所以有一大半都是謝誌...還有小畢老師的推薦。阿哩咧,這樣也湊一本!

感激作者用規劃師的角度提出這麼多對於城市環境的見解,他也說:有時候,尋得一個更美好之地得最佳方式,就是努力把你我身處得地方變得稍微好一點。

是阿,這就像是我的自我介紹一樣,我關心自己身處的環境、關心這片我們賴以為生的土地,像讓我們的都市能夠更宜居、更迷人,於是,我很想透過都更幫助那些已經爬不動樓梯、房屋漏水修都修不好的人,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迴小向大,慢慢的讓都市變得好一點。

所以,讓我們一起來加入規劃的行列吧!一起把都市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