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貝納德的墮落 Harvest

作者:泰絲.格里森  Tess Gerritsen

好久以前看的小說,也來分享讀書心得。

小說裡面沒有任何醫生叫做貝納德...
我看到最後才知道書名為何叫做貝納德的解答,很有意思。可以感覺的到翻譯的用心!

因為讀了同樣作者許多本書,在書本的作者簡介中,總是會拿這本書來做作者的簡介,顯示她是醫學懸疑小說的天后。在好奇心使然之下,去借來這本書。

書中主要講的是器官移植的事情,我一開始看得不是很懂,因為有兩條故事線在發展,一是美國的醫院中,負責器官移植小組和醫療故事,二是俄國境內小男孩被遺棄、領養的故事,但作者最大的功力就在於...她能把兩個看似不相干的故事很緊密的扣在一起,一步一步將讀者牽入作者想要講得重點之中。

器官移植和器官黑市的故事是我們都能知道的事情,但精彩的事故事裡面對於人性的描寫,金錢真的重於一切嗎?如果為了金錢,而必須去殺人,這種事情可不可以做?為了親愛的家人,我們可以去買一個器官嗎?癌末的病人,是否可以安樂死?臨終的儀式重要嗎?到底是要叫家人去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去找上帝好呢?

許多問題,我們是無法參考其他人的答案的,只能自己去思考、內化為自己的東西的,這也是我喜歡泰絲小說的原因,藉由故事,讓我可以更深刻的體會這些原本我無法深思的問題。

可惜的是小說沒有放在身邊,從汐止圖書館借的書籍,有時間再來細細指出書中精彩的地方囉!如果對內容有興趣,我推薦其他人的部落格...《貝納德的墮落》寬以待己,嚴以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