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這本書是高中同學推薦的書,我本來光看到封面,心中就不知道翻了幾次白眼了...對於這種封面的書,我還真是沒有勇氣把它從圖書館借出來哩!再加上,雖然棒球號稱是台灣的國球,但我就是看不懂棒球啊!!!要我看完整本簡直就是天方夜譚呀~

這本書的大意就是:菜鳥棒球隊經理與一盤散沙棒球隊員,譜出一段汗水淚水交織的甲子園物語。

哇哩咧...天生就是拿來剋我的書吧!

書中以日本高中棒球經理川島南為敘事的主角,裡面幾個重要人物分別是:
  1. 川島南
    棒球隊經理,曾經喜歡棒球,但國中因為球技一直停滯不前而討厭棒球,卻因為和夕紀是好朋友,不得不在好友生病的情況下接掌棒球經理一職。
  2. 宮田夕紀
    另一個球隊經理,因為生病住院的關係,所以經理的任務就落到川島南(小南)的身上。
  3. 柏木次郎
    捕手,是小南和夕紀一起長大的好朋友
  4. 北條文乃
    另一位球隊經理,是個品學兼優的資優生,但卻不喜歡別人說她是資優生= =
  5. 淺野慶一郎
    投手,隊上的王牌投手,但是一出場的時候不太愛練球。
  6. 二階正義
    棒球社員,和小南一樣喜歡閱讀管理的書籍,練球勤奮但球技卻沒有什麼長進。
  7. 加地誠
    棒球隊教練,也是棒球隊的學長,但是因為是個專家,所以已經忘記普通話要怎麼講了,出場的時候和社員溝通有很大的問題。
我想,這本書可以給剛剛起步的管理人閱讀,像我就是其中一員...
書裡面引用了很多彼得杜拉克的東西,我覺得可以讓我想到很多事情,
例如說:

當我們定義企業的目的和使命時,只有一個出發點,就是顧客。顧客決定了「企業的業務內容」。業務內容不是依照公司名稱、章程或創辦宗旨而來,必須根據顧客購買產品或服務時,獲得的滿足來定義。也就是說,滿足顧客是企業存在最大使命和目的。因此,「我們的業務是什麼?」這個問題,只能從企業外部尋找,要從觀察市場和顧客的角度,才能找到正確地回答。

有時候,我們參與社團,並不是因為社團的成立宗旨或社團名稱而來,像是書裡面的二階正義就是為了自己未來要當創業家而在社團裡面實習的,所以,透過與社員溝通,建立起大家共同的共識,並且做到讓每個人都能施展長才,才是好的經理人。不然,企業、社團很容易就因為合作氣氛不對,而漸漸的失去活力了。

管理,就是透過有生產力的工作,讓工作者展現成果。

果然,工作是要有成果展示的呀!!回想這一年來的工作,成果就是一些服務建議書,但卻沒能拿下幾個有趣的案子,心裡面是心酸的...相反的,面對公司其他部門去投一些奇形怪狀的案子,我也無法體會老闆的心情,當意見無法交換、工作沒有什麼成就感、上司無理取鬧的時候,就很容易升起異動的念頭。

人的管理,也就是發揮人的長處。人是脆弱的,脆弱得很可悲。人會製造問題、需要程序、做雜事。人是成本也是威脅。

不過,人並非這些原因而受雇用的。人受雇用是因為他們用有長處與能力。組織的目的是要能發揮人的長處,同時能中和人的弱點。

人是重要的資產。

我超同意這句話的!人不應該只是機器、用過即丟棄的免洗筷,從前我討厭的人也就是這樣,沒有好好的看中每個人優點、長處,總是在某些關鍵時刻落井下石或推卸責任,把人的長處都淹沒了。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花一點點時間細細品嘗的書,推薦給一些想接觸管理卻不知道該怎麼入門的人。




其他人的閱讀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