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廢文】0425社會影響力評估工作坊心得

這是我參加的第二場社會影響力評估工作坊,
應該算是一個在我稍稍了解社會企業之後的工作坊吧!

我滿喜歡這次工作坊舉辦的地點的,
是在台北的呷米共食廚房三樓(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
網路找到的小遊記
臺北小旅行:呷米共食廚房、臺灣博物館、樹火紙博物館
是不是真的很讚!!

這次的講師是中華組織發展協會秘書長-吳佳霖老師,
老師看起來很年輕,殊不知,她已投入社工這個領域好多年了!

老師在課堂一開始,先介紹她所理解的社會企業,
像是財團法人OOXX基金會、各種NPO組織以及扶貧照顧的社會企業,
於是乎,老師就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
社會企業應不應該繳稅?他們是否可以免稅?
然後經過一陣討論之後,老師再將學員們分成四組,
大家先分組討論,為什麼需要社會企業?社會企業在做些什麼?
我覺得我很幸運,我分到的組別實在是太強大了,
大家都是社工背景或是勞工局的背景,
還有很強大來自金融業每天都能趴趴走去探訪社會企業的大哥。
我們想到我們需要社會企業的原因在於...
因為現在社會的貧富差距太大了,
我們需要社會企業來濟弱扶貧,
透過社會企業的實施,來縮短一些貧富差距或是減輕社會弱勢的痛苦。

然後我們在第二輪的討論就將社會企業所要做的事情再限縮,
縮小成協助社會弱勢就業,
像是...身心障礙者、二度就業婦女、精神疾病等等弱勢族群的就業。
因為其他組別對於農業好像比較在行,
所以他們的討論就比較著重在農業的推廣、農村的發展等等。

參加完這次的工作坊之後,
我覺得...社會企業果然都要佛心來著!!!
不然應該很快就倒店了,既要做善事又要支出很多企業要付的資源,
想到一開始老師所問的問題,
我本來覺得社會企業不應該免稅,
但聽完之後,我覺得應該視社會企業所達成的社會影響力,
給予不同程度的免稅或補貼。

以上,很無聊的心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