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淚流不止 (涙、流れるままに)(As Tears Go By)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5日(原著於1999年6月光文社出版)

第一次看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就馬上看吉敷竹史系列的結局版本,
是因為我不想要去補看其他小說了(完全就是一個偷懶的心態...)

我對於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一直有抗拒,不知道為何,但這次看完之後,我深深的感覺到,我的確是抗拒島田莊司的!!
原因是這樣的...
內容涉及很多回憶啊、性虐待,等等很多種令人不開心的事情,
雖然推理小說通常是用一個人被綁架、被殺死、被陷害這種不開心的事情開頭的,
下面有劇情,請慎入...



但是,這部小說是以女主角“邊自慰邊被做無頭鬼追殺的夢”來起頭的...(不覺得很變態嗎?還是我太傳統了?)
整個第一章,就是在敘述女主角與他那無緣的媽媽(媽媽與他才相差14歲),如果這是發生在2015年的現代,那麼我覺得某國人非常不正常!

第二章,是同樣的案件,但是是從吉敷的角度切入,同樣會有令人毛骨悚然的感覺,警探總是會莫名其妙地遇到難解的刑案,但是總是會湊巧的遇到關鍵的人物,然後有人就會很剛好的把線索、資訊提供給男主角,讀完之後,我覺得我好像不適合讀島田莊司的書耶~讀起來字太多又太沈重了,或許等我成熟一些,才有辦法讀這樣的書吧!

第三章,哇哩咧,通子的命運可以再慘一點,他媽媽是個只比自己大14歲的青少女就算了,他爺爺還是個殺人魔!有沒有這麼倒霉的人?命運可以再乖舛一點啊!再次的抱怨,這部小說真的太太太沈重了~整個第三章,就像是通子自己的murmur一樣,從他國小一直敘述到她高中,還被國小同學給強暴(?)、被父親性侵、自己莫名其妙的自慰等等的事情,這...有沒有比這部小說更恐怖的人生啊?!

第四章,吉敷終於展開了調查,看到這裡我整個就想要跳著看了,因為覺得整本小說很像是在湊劇情...可不可以乾脆一點呀?!讀者明明就已經看過這故事很多遍了,不要再演內心戲了行不行?吼~~~再說一次,我果然很不適合看島田莊司的小說,對我來說...這是種折磨。

終於..要到下集了,希望我能有始有終(果然是淚流不止啊...)

我受不了了,因為這中間的人生真是非常的悲慘,
越看心情會越不好,所以我就很迅速的跳過很多章。

迅速的跳到最後一章,幸好,某種程度算是一個快樂的結局...
我果然還沒有經歷過太多人生的滄桑,是個不適合看太沈重小說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