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佛學】解答

我們都習慣了問了問題就要餵幾個解答的日子。
這是這幾天突然感受到的事情,
因為我拋出了我對某件事情的感想以及心中無法被解答的疑問,
結果...就被莫名的解答掉了。
我其實很享受解問題的過程,所以,當解答被說出來的時候,
心理面有一些不開心,但又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這樣的不開心,
畢竟問題是我自己拋出去的,又沒有人強迫我拋出去。
真冏

長期的佛學課程中,我們拋出去的問題,通常是要自己找答案的,
像我常問:心在哪裡?
就算師父有了答案,因為答案不是自己的體悟,我的心中仍然不踏實。
所以我已經習慣問問題的時候,自己有一些體會,但仍處於修改答案的狀態,
但我沒有想到其他人不是這種狀態,而是拋了問題就要被餵解答的情形。
當我看到回應時,真是令人大吃一驚!

也或者,長期處於學生狀態的我,
喜歡研究問題更甚於把問題一次解決,
讓事情進到下一個階段或許重要,
但現在的我覺得把問題放在心中慢慢思考更酷。

我自己也在學習,該怎麼把內向的自己慢慢的表達,
慢慢的當一個指標,而不是直接給解答,
或是在解答的同時,引導聽者多去思考其他的問題,多去旁敲側擊相關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