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宋詞】江城子.蘇軾

《 江城子 - 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因為冬至,我們家聚在一起,雖然媽媽不在了,
不知道,媽媽現在過得怎麼樣了?
媽媽在我心中,還是一個堅強的人,
一個遇到困難可以分享,一個遇到快樂可以一起笑的媽媽。
我覺得...我忘不了這些畫面,在我心中,媽媽永遠是我的榜樣、偶像!

蘇東坡的這首詞寫給第一任妻子,
在密州夢見了已經亡故十年的愛妻王弗,醒來後寫下這首悼亡詞。
這時候王弗已經去世整整十年,感傷妻子在遙遠的孤墳中,
回到自己夢裡的故鄉後,看到窗,妻子正在梳妝。
妻子在夢裡面,仍然留有蘇東坡對妻子美麗的一面。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所以,每年的忌日,我們在墳上再相遇!

這種思緒,大概是人生中最哀傷但也最快樂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