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文章轉貼】你要相信哪一個?


「柏拉圖與鴨嘴獸一塊上酒吧」這本書中有個小故事

有天莫迪回到家,發現他的老婆和他最要好的朋友阿魯光溜溜的躺在床上,莫迪還沒說話,阿魯已經從床上跳下來,對他說:「老兄,在你開口前請想想,你要相信我,還是相信你的眼睛?」

這裡面精準的幽了一默 存在主義和認知主義

一般人大多時候對於自己的判斷力沒有自信
原因很簡單 因為所受的教育都是人是渺小的
自然個人的判斷也大多是錯的

所以 即使事實擺在眼前 也寧可 相信大眾的言論
也會從內心裡 屏蔽掉 整個大環境的存在事實
如果 這件事不像上述那個小故事這麼切身 衝擊這麼直接
那麼大多數人的答案一定也是 “我相信你”

那什麼是”大眾的言論”? 這裡面的大眾真的是大眾嗎?
這是個很直接的問題 但真正的問題還是 人無法自行判斷這個問題
因為如果人無法自行判斷 那麼即使事實擺在眼前 也不會有人相信

而若人可以自行判斷 那麼即使假象擺在眼前
做得再怎麼真 也會知道那是假的

事情的發生和結束 都有個過程 有個規則
就像一個杯子滑過桌面掉到地上後 就碎掉一樣
我不會相信 這個杯子 因為我用過所以就違反地心引力會往上飄
或是 只因為我相信 他就會變得比較柔軟而不會破碎
即使 大多數人都不肯相信自己的眼睛 甚而強迫我要相信

我不是不相信道德或宗教 而是相信 自然本身就是一種定律
即使有人可以違反自然定律 那也可以察覺到痕跡 而不會相信任何神跡

所以 視野清楚了 路也清楚了 就自然知道該怎麼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