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非都市計畫技師說】從個人消費到個人生產,一個劃時代的產消革命


FabLab的出現也宣告了傳統的工廠將轉變成小型的製造社群,傳統上擁有製造知識的人應該待在工廠,操作大型機具。但未來將成為某項專業技能社群的領導者,帶領着其他的業餘工作者製造出他們想要的物件。這類型的互助社群,目的不只是「製造成品」,而是如何「製造出符合個人化的物件,而且由社群支持」。

換句話說,如果我想要一個專屬於自己的自行車車把,或許在過去我會需要尋找工匠幫助,但站在工匠的角度,他可能會不了解我的使用方式或者是細微的需求,而製造出不適合使用的車把。若我認識背後有焊接與金屬加工的社群的話,只要自己動手,或許就可以製作出個人化的車把。把過去不可能或是高價的取得方式,變得普及化,社群化與開放化。


這個觀點,在Seth的部落格裡面已經被講得很多次了,
如果需要相關資料,可參閱怪咖時代
未來的行銷,靠得不再是大眾媒體,而是各種不同需求的小眾,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社群,
就像未來我想成立的一個小事務所,他是可以替各種客人量身定做各種需求,
例如:阿宅化的結婚典禮、逃避老巫婆之休閒旅遊行程、胡亂瞎掰之各式報告書
想要知道細節嗎?成為投資我公司的股東之一就可以知道了  哈哈

節錄書中的重點,「怪咖時代」的特色:

  1. 大眾口味的「正常」人驟減,處處是一個又一個的「怪咖」部落
  2. 每個怪咖部落特色鮮明,毫不隱瞞自己的奇特喜好
  3. 網路讓部落瞬間集結,部落的喜好創造新潮流
  4. 大量行銷已失去效用,部落裡的口耳相傳才有強大力量

顯然,我們的工業生產也是一樣的。我們的消費方式,從一定要走到店裡面消費,到我們向我們認識的怪咖部落交換意見,並學習生產,生產出獨一無二的產品,然後經由口耳相傳,產品漸漸的就會銷售一空。這也是為什麼全球化這麼普遍,但地方特色、地方自明性這麼重要,因為那是地方行銷(Place marketing)的方法,找到獨一無二的特色之後,讓全世界認同一個有特色的小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