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非都市計畫技師說】財務計算新方法

今天嘗試計算了桃園市的都市更新權變成本,
這次因為對桃園的房市並不慎瞭解,所以我用了逆向操作的方式來計算更新財務,
我先假設造價成本7萬/坪,但是因為我們地下開挖比較深,因此,我用7*1.3=9.1萬元
假設都市更新的建造成本每坪是9萬元,然後再推估其他相關費用,
我以每坪5萬元來估算其他相關費用。
計算了成本之後,才有辦法計算售價,
因為我已經假設地主至少需分配50%的更新後面積了,
在50/50權變分配的計算條件下,我才可以反推更新後價值,
如此的計算方式,每坪售價大概28萬元。



這並不是一個絕對的推算方式,
但我相信是八九不離十的結果,也可以順便佐證,
如果更新後價值沒有超過28萬,對於地主來說,更新分配比例可能會不好看。

這會牽涉到地主的更新意願,
因為我們都期望都市更新重建之後,房屋的價值能夠獲得提升,
有價值的提升,才能影響房屋價格,房屋價格提升,中間有價差,
價差是我財務推估的基礎,價差達到建商的更新成本以上,
建商才願意花時間、精力去整合,
地主也才會想要來換一個價值比較好的,合理的新房屋。

但回過頭來,都市更新其實很像是結婚一般的事情,
要新郎、新娘看對眼了,決定一起走下去了,才會結婚,
都市更新的前期,就很像是戀愛階段,地主和建商要能夠交心,要能夠相處,合得來,
那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戀愛,直接去比武招親(辦理招商),
地主、建商都會覺得莫名其妙,對兩人來說,都不一定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