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非都市計畫技師說】有些地方,就讓它整建維護就好了

今日,下午恢復了一些元氣,抽空去了幾個地方

1.飲食男(archicake 策展)

2.中和的南洋觀光美食街附近

3.中和飛駝國宅

對我來說,那些地方才是真正台灣有原創力、有生命力的地方,而不是臺北101、中正紀念堂等等的“紀念””消費“符號的地方。

我突然想到,這些地方如果真的都被都市更新掉了,都變成高樓大廈的時候,那樣的都市景觀會是我們想要的嗎?我覺得不是,因為,那樣就沒有傳統市場、沒有四處宮廟、沒有巷弄紋理,那我的小孩就沒有地方去了耶!他只能在社區的健身房跑跳,只能去連鎖大賣場買東西、只有偶而出現的路邊浴佛攤,這樣不是很無聊嗎?這樣的精神生活真的豐富嗎?

我突然不知道什麼才叫做進步,什麼才叫做好。我只知道,我很喜歡去精舍,喜歡去小小的、溫馨的、講課的精舍,我喜歡有味道的傳統市場,我喜歡有活力的巷弄生活,對於好多大樓集中管理的地方,我希望偶而去就好了,我還是喜歡爬四層樓梯,走到我家,喜歡住戶們走樓梯、倒垃圾的時光。所以,有些地方,就讓它整建維護就好了,我不要什麼生態容積率、不要什麼奇怪棟距、奇怪減碳法,我只要矮矮小小、平平靜靜的四五層樓小公寓、小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