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地獄.INFERNO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作者:丹.布朗 Dan Brown
出版日期:2013/10/29

感謝Cary 出借這本書!!!我這禮拜輕輕鬆鬆的把它看完了。呀比!

這次的男主角依然是羅伯.蘭登,和所有007的劇情一樣,女主角總是會被男主角煞到,然後陪著男主角一起解任務。不過比較慘的是,這次解任務並沒有成功,因為病毒早就被釋放出來了。

看完之後還可以學到很多知識,我覺得很好看啊!雖然網路上有很多負評...但我覺得可以看一看,同時了南歐風情與歷史是很不錯的事情。

像上面這個符號,要不是有地獄這本書,我活到現在還不知道這是生物性危害的符號。多虧了蘿蔔教授~哈。  剛看到這個符號的時候,我不知為何想到了火影忍者裡面的大蛇丸咒印,XDD,後來google才發現,兩個根本不像啊!唯一像的地方,就只是都有三個一樣的東西,沒了...



比較厲害的是,這次的解任務圍繞在一個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詩人身上,那就是...但丁·阿利吉耶里,稀哩,就是寫出偉大《神曲》的那位義大利佛羅倫斯人。

地獄這本書圍繞在但丁神曲地獄篇,一開始男主角從醫院裡面醒來,發現自己身上有一個生物球,生物球裡面竟然有個小型投影機,而投影機裡面是波提且利依據但丁所寫地獄篇而繪製的地獄圖。感覺有一顆這麼厲害的投影機在手上,我覺得很了不起!(驕傲貌...)在網路上可以google得到很多關於地獄圖的訊息,這邊有個延伸閱讀他有把地獄圖稍微簡化的版本,有興趣可以看一看。

故事裡面的壞人為了解決人口過多的問題,而發展出了一種隨機的節育病毒,在開發病毒的過程中,還因為很崇拜但丁,同時自己還要製作解謎地圖給羅伯.蘭登,講到這裡,我真的覺得通常故事裡面的壞人都是天才等級的,不僅僅要留下豐功偉業,同時也要留下線索給主角破解,而他們常常只是覺得自己的才能不被重視,所以才做出壞事,才會用我們無法接受的方式來吸引我們的注意。

這次的故事背景場景都是我很喜歡的城市,佛羅倫斯、威尼斯、伊斯坦堡,雖然這些地方我都沒去過,哈。但這些城市所擁有的文化資產、藝術、博物館等等的,都非常值得一看,當然,如果對於歷史沒什麼興趣的人,大概就無法體會了。

地獄這本小說最後也提到H5N1的超級病毒、超人類主義等等的議題,我自己覺得這些問題本身其實都發人深省,但我自己其實並不擔心這樣的問題,因為我相信生命自有出路,以台灣為例,我們的教育延後了、婦女的更年期提早了,單身貴族越來越多了,所以少子化了,自然而然,人也就變少了,好像還不需要節育病毒,對吧?

我也喜歡地獄這本書裡面的幾句話,
「地獄最黑暗之處,保留給在道德存亡之際袖手旁觀的人;在危險的時候,沒有比不行動更大的罪惡。」

對照最近台灣反核、反黑箱的行動,說給一些袖手旁觀說風涼話的人,不一定要去路過,但在自己的專業上努力,也算是一種行動,最可悲的,是不去了解、不去行動、不問問題的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