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龍紋身的女孩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看完項塔蘭之後,改看瑞典小說,千禧三部曲:龍紋身的女孩。
書名: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瑞典原名:Män som hatar kvinnor ("Men who hate women")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閱讀龍紋身的女孩是一個過癮的過程,他不像是其他的謀殺小說,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告訴你警探在哪裡發現了屍體,偵探多麼厲害的抽絲剝繭,把線索連成一線,然後告訴你兇手就是XXX。

算是另外一種突破吧!所以我覺得作者挺厲害的。

然後,我比較喜歡瑞典小說的這個封面,有另一個美國電影弄的封面,我覺得太突兀了,不怎麼愛。

作者簡介

作者的背景是...瑞典作家與新聞記者。曾任瑞典中央新聞通訊社TT,並於工作之餘投身反法西斯主義的活動。1995年,他創辦了「Expo」基金會,並自1999年開始擔任基金會同名雜誌主編。由於他長期致力於揭發瑞典極右派組織的不法行動,多年來一直受到程度或輕或重的死亡恐嚇與威脅。這系列小說中,總是積極捍衛社會正義、不求個人名利的男主角,幾乎就是拉森本人的化身。

拉森從2001年開始撰寫「千禧」系列小說,本來是安排有十部小說情節的,但是在2004年完成三部曲後,竟然不幸在11月因心臟病突發辭世。掛掉的時候,他才50歲...(比我媽還短命>"<)

下面有雷...歡迎光臨!


讀書心得

龍紋身的女孩所指的是一個電腦技術高明的駭客,莎蘭德。不過我覺得第一部的主角感覺不是她啊,後來查了一下其他人的心得之後,才知道原來瑞典的書名叫做:憎恨女人的男人,不懂對不對...要是書名一開始就叫這個名稱,我想我會很一直注意書中的每一個男人,然後跟著主角一起發現書中的故事,結果受中文書名影響,我一直很在意莎蘭德又幹了些什麼,就變得有一點本末倒置。

我覺得西方文化受宗教的影響很深很深,就連連續殺人的殺人魔都要穿鑿附會的和聖經內容扯上一些,對於西方宗教不甚了解的我,閱讀起來其實有一點點辛苦,因為我會覺得...聖經也太可怕了吧!竟然有這麼奇怪的經文,讓人這麼虐殺其他人!

說真的,在閱讀的過程中,因為莎蘭德的特質在鮮明,而且在封面又寫著她,是合法的獵物,尤其又穿著破舊的黑皮夾克,眉毛穿洞,身上刺青。但她不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因此她的選擇一如既往–--自己的問題靠自己解決!所以我在看的過程中,超擔心莎德蘭被殺害或是被欺負,果然,她就被莫名其妙的律師給性侵了,那律師真是個禽獸不如的東西,不過莎德蘭的處理方式也很妙,選擇自己報復回去,然後在律師身上寫了律師的犯行。

我覺得我能體會莎德蘭為什麼這麼做,但換做是我,我大概不會這麼做,畢竟我沒有高超的駭客技巧,也沒有那麼大的膽子也把律師打暈、銬起來、用針用藥的,但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去報警,去公告天下有個垃圾律師,讓他在社會上永遠的失去信用!

所幸,我沒有精神病、沒有暴力傾向,也還有一點社會信任資產。哎,這社會怎麼了,受害者已經受到這麼大的災難了,卻還要想儘辦法說服別人,那位加害者是有嚴重問題的,有時候,受害者還只能逃避,逃避加害者的侵害,真是不公平!

小說的開頭很妙,是兩個老人,一個是警官,警官叫什麼名字好像比較不重要,另一個是產業鉅子,范耶爾(我一直覺得這個名字很難念)。他在生日當天常常按照慣例的收到了匿名的裱框壓花,八十二歲了,卻一直不知道寄信的人是誰,然後他的生命中,就這麼剛好有個外甥女(海莉)會送他裱框壓花,但是卻在很小的年紀時就失蹤了,害范耶爾誤以為這是兇手的示威行為,在生命快走到盡頭的時候,還要花錢找到兇手。

四十三歲的《千禧年》雜誌發行人布隆維斯特,因為溫納斯壯的報導,讓他面臨信用破產的危機,就這麼恰巧,他小時候有去過范耶爾家,於是,他就被老人找來,替老人找到殺人兇手。

也這麼恰巧,莎蘭德是保全公司的調查員,老人在找布隆維斯特幫忙查案的時候,先請保全公司協助調查布隆維斯特的背景,莎蘭德恰巧是負責的調查員,身材瘦小、刺青處處、性情乖僻、不善社交,什麼怪脾氣都有。但是天賦異稟,過目不忘、電腦技能超強、調查能力極好。

當布隆維斯特在查不下去的時候,莎蘭德出現了,和他並肩作戰,不但挖出了范耶爾家族不可告人的秘密,也找到海莉的去向。算是一個有始有終的故事了,而令范耶爾擔心的海莉,她其實就是害怕哥哥馬丁(算是個犯案情節嚴重的跟蹤狂、變態、殺人魔,但沒想到後來是自己開車撞死的,死的時候和布隆維斯特、莎蘭德扯不上太大的關係),所以,海莉也只是逃到國外去而已,人很平安,她只是善意的要告訴范耶爾她很安全,但沒想到匿名的裱框壓花會讓范耶爾這麼的擔心。搞笑吧!

不過,我覺得莎蘭德的電腦技術會不會太好了一些,她最後打了通電話,讓溫納斯壯被害死,在這之前,還可以用駭客技巧,讓溫納斯壯的錢都轉到自己的賬戶裡面,這也算是犯罪啊~卻沒有被探討,詭異!不過,說不定千禧三部曲後面幾部會有交待,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有些人會覺得,莎蘭德會愛上布隆維斯特有點太快了,但我覺得,愛情常常發生在突然之間,很有可能是一個感覺,感覺對了,就在一起了,也因為愛情,會把對方的優點放大,在小說裡面,她就把布隆維斯特不求甚解的個性放大成寬恕、包容的優點,所以就愛上了呀~那有什麼辦法咧!但小說結尾也很妙,莎蘭德看到布隆維斯特和Erica(千禧年的創辦人之一、雜誌編輯)走在一起,就吃醋的把禮物給丟了,然後一走了之,也算是個令人震驚又意猶未盡的結尾。

總之,很期待下一部啊~~~  但又擔心,看完三部曲就沒有了,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