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廢文】路標、地下道、步行號誌

因為公司在中山北路附近的關係,我常常遇到迷路的日本人。
我覺得其實台灣有很多地方受日本影響,我們的稻米、我們的水果種植等等的。

不過他們似乎沒有影響到台灣的交通系統,日本地下道不管怎麼走都會通到捷運站。
日本人常常誤闖台灣的地下道,然後你也知道,下了地下道之後東南西北都不對了,
就在地下道裡面彎來彎去,找不到出口。
然後我通常會很熱心的問他們要去哪裡,幫忙他們認路。
不然待在黑黑濕濕的地下道裡面,還真的滿恐怖的。

我覺得路標、地下道以及步行號誌應該是一整個系統的規劃,
台灣現在已經比十年前進步了,把路燈和紅綠燈號誌以及路標系統整合起來,
但我覺得還可以更進步,以捷運系統為骨幹,將步行的系統串連起來,
將自行車道變成系統,形成一個TOD的發展。
然後努力的將小汽車趕出台北市。Why not?

或許會覺得下雨天沒有汽車好麻煩,但如果是四通八達又有趣的地下街呢?
如果出門馬上就能轉搭公車、捷運,在各個場站週邊就能完成所有的事情呢?
我們何必要坐老遠的汽車去老遠的怪地方呢?(ex:內湖區陽光街...)

說到這,就不得不批評一下臺北捷運,
好不容易才產生的信義線、松山線,為何不多種些樹呢?
為何不多增加一些智慧城市系統呢?
這些場站週邊才是真正需要都市更新的地方呀!
種樹只需要1.5M-2M的覆土,也不太會影響到捷運,
更可以降低都市溫度,形成都市綠島、跳島,
就是個Z>B的建設啊~~而且一點都不需要引進china的資金喲~

多佈設幾個智慧城市系統,也花不了多少錢,
可以在公車站蒐集很多訊息的~
遊客通常下載哪些app?
一天會遇到多少個行動不便的人?
他們通常都搜尋哪些資料?
這都可以從你的公車wifi入口網站下手呀!!
還可以順便提供無線充電、無線上網巴拉巴拉一大堆功能。

我只是覺得捷運、公車以及步行系統有更多進步的空間,它可以順便多設幾個遊客中心,
熱心的幫忙安排行程和景點,做做國民外交~
把台灣的景點訊息從遊客中心送出,
舉辦一些填問卷送悠遊卡的活動也好,
悠遊卡成本也才一百元,但遊客就會覺得很貼心,很方便。
然後他下次就還會想來,這樣的方式才是永續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