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文章轉貼】交點的精準度

交點的精準度


Connect the Dots。賈伯斯常常講的「點滴連繫」,每個人都懂,但要怎麼很「精準」的連繫人生裡的每一個點滴?
相信我,你不會因為輟學接著去學字體課,在十五年後就變成了賈伯斯。也可以跟你說,你把賈伯斯的學經歷、出生背景、簡報能力,任何可以「統計」與「測量」的數值都Copy下來,把自己變成了另一個賈伯斯的殼子,一樣輟學、一樣遇見誰誰誰,你還是變不了賈伯斯。
我甚至可以跟你說,你把自己的「戰鬥能力」,也就是你履歷上能寫的任何東西、任何可以測量的數字都變的跟賈伯斯一樣,你在台灣很不只會找不到工作,創業也很可能會失敗。
為什麼?我想賈伯斯在2005年的演講當中,提出了解答:「直覺」與「內在」。你會發現,這位時代巨人最強調,不是任何一項Know-how或知識,而是「直覺」與「內在」,這兩個東西加在一起便叫「夢想」。
蘋果這間突破人類極限的公司,其傳說級的創辦人,卻耳提面命著功利主義看不起的「夢想」、「熱情」、「直覺」、「內在」。
回到這篇文章的主題,「交點的精準度」。很多人認為,既然點滴連繫的威力這麼強大,那我多認識人、多參加活動,讓自己經歷許多交點,就可以成就未來。
好比,很多人會常常跑去一些研討會、活動,因為那裡是可以累積人脈的場所,工作就是換名片。很多人不停的參加許多的活動,目的就是增加履歷上某個可以炫耀的戰績。
但說真的,你會因為換到了比爾蓋茲的名片,你人生從此解脫嗎?有這樣想法的人,比爾蓋茲會跟你合作嗎?
你去參加了很多的活動,創業比賽、營隊、志工服務,但你的重點只是履歷可以好看,可是有想過「履歷」只是「經驗」片段的記錄,就像一張張的劇照,如果你所追求的不是當中的「經驗」,而只是那個文字上的記錄,那不就像是一部只有劇照、沒有內容的電影?
你會發現上述所舉的兩個例子,只為了「追求交點而追求交點」,最後什麼都沒帶走。
那麼,「交點的精準度」,到底是什麼呢?賈伯斯用自己的人生,證明了他在演講裡給的答案。
你必須先找到你自己。你「所為何來」的答案。
你出生在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你內心的聲音是什麼?,你的熱情,你的內在,你的直覺,你所代表的價值觀,在你找到了「所為何來」之後,閉上眼睛回首思考,你會發現人生裡每一次點滴連繫,這些交點都有了意義。
交點本身是沒有意義的,除非,除非你找到了你「所為而來」的理由,也就是你在這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甚至是,你打算帶給這個世界什麼?當你有了只屬於自己的答案,回首,你才看的見精準的交點連繫成了你命運的網絡。
重點永遠不在變成賈伯斯,或是某個你仰望的背影,重點永遠在於「你是誰」。
你是否曾問過自己,為何來到這世界?
--
小希的胡說八道:
只是,我們什麼時候才會問自己,所為何來?
在求學的過程中,我很幸運,遇到很多貴人,所以還沒有找到夢想、熱情、直覺、內在的時候,他們都幫著我去找到這些東西。如果,沒有這些貴人,我大概不會成長到現在這個地步,我大概還不知道我自己有多大的能耐,為了大眾,為了善法,這麼做的時候,內心是富足而快樂的!然後,慢慢的回想以前做過的事情,他們的確都漸漸的有了那麼一點意義,但也不須執著,因為還會遇到更有意義的事情的,因為心量是越來越廣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