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規劃的邏輯?

規劃的時候,其實是有一個邏輯在背後支撐的,
如果背後這個邏輯沒有被清楚的界定,
那麼在做選擇的時候,就會沒有原則,就會東一個西一個,
看起來什麼都有,但是卻亂七八糟!

就像在競標的時候,
我們想好了一個邏輯,然後將這個邏輯清楚的寫在報告書裡面,
一章一章,慢慢鋪陳我們所想要的東西進來,
最後告訴上位,我們有的方法有這些,你來決定要推動哪些。

可是現在沒有了,
這個邏輯沒有出來,做什麼、說什麼都怪怪的,
好像有發現課題,但沒有清楚的說出來,
好像有作一些規劃,但整個邏輯不通,像是突然蹦出來的。
然後,整體就亂掉了,找不到一個好的切入點。

這我也還在學習,
因為有時候,我看得到課題,
但對現實狀況不夠清楚,所以找不到對策,
有時候有好的解決方法,但沒有好的論述,講起來那方法跟垃圾一樣。
有時候,我只看得到一些些,所以邏輯只在這一些些裡面說得通,
離開了這一些些,就變得狗屁不通。

策略,是一個選擇的過程,
做為規劃單位,要提出一個選擇的原則,一套邏輯,
然後說服上位的人,接受我這套邏輯,依此推行下去。

期許自己,變成一個邏輯清楚的人,
然後,也能有說服力,讓其他人能夠接受我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