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轉貼】電價與通膨


為何明知電價是觸動 物價通膨的導火線
政府還得要繼續玩下去?

之前有個朋友問我 如果大家都不買房子 房價是否就會跌下去?
我對他笑了笑 我知道這是政大張教授一直推廣的理論
但這只是從簡單的供需模型去談這個問題
房地產的現金流比這個複雜太多了

古幣上的銅板都會”大中通寶”和”洪武通寶”等四個大字
前兩個字都是代表著皇帝所在的朝代的紀年稱號
後面兩個字”通寶” 指的就是錢幣
錢幣就是”通寶” 通是指流動的意思
簡單說 錢幣的本質得要流動 才是寶

如果有人把房地產大量的囤積起來拉抬市價
造成一般人無法買房地的情況
往房地產的資金流是有可能造成停滯的情況
但房地產的價值牽涉到政府的稅收和銀行貸款等問題
除了投資客或建商外 政府和銀行也不會放任房地產下跌

那政府和銀行會聯手做什麼事?!

第一個可以做的就是放鬆貨幣政策 降低銀行存款利率和儲備金等方式
減少人民利息的價值 增加放款的風險 促進資金的流動
第二個 就是促進通貨膨脹快速上升
前者可以降低人民儲蓄的意願 增加人民貸款的需要
後者可以降低貨幣的價值 增加金錢的流動 避免游資囤積

那把我的錢逼出來 我不拿去買房地產 我去買別的東西保值總行吧?!

舉個例
當人民手上的資產拿去別的地方消費時 假設去買哀鳳
那哀鳳公司手上就會得到一筆錢 當哀鳳公司手上握有大量的現金時
他發現會遇到第一個資金存放的低率風險 所以只好再把錢丟進房地產
所以 即使你不花錢買房子 去買哀鳳 終究 錢還是會流進房地產裡
這就是一般最簡單的操作手法
簡單講 就是 降低利率 促進通膨

這種現象適用於各種消費方式
這就像是 人工造雨會選擇在水庫上方一樣
感覺上是普降甘霖 但最後大部分的現金流都會流進設定好的金庫裡

但當現金流又流進房地產裡 那留在市場上的資金被抽乾了怎麼辦?

以上面的例子 那就是讓哀鳳公司倒閉
政府 銀行 投資客 工廠老闆 把土地的錢拿走後
剩下的就是 求助無門的勞工 相信 最近很多社會案件 都可以觀察到
勞工 因為低利率和物價通膨的關係 身上的資產被相對降低
資源重新分配一次後 貧富差距又拉大
更拉大 跟這些人談判的空間 只好被迫去做更辛苦的工作
所以每一次的循環都會增加這種差距化的現象

所以 只要是在可控制的通膨率下 不要造成人民活不下去 起來造反
這是一個很好的操作工具
而電價 就是操控通膨最厲害的工具
至於原因是什麼 那又是另一大篇文章了 暫不敘述

但可以知道 台灣利率已經低到一種極限了 動到通膨已經是不得已的做法
所以這次 政府會為了電價犧牲多少政治利益 就是房價風險的另一個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