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工作坊心得】0419社會影響力評估工作坊

上個星期天,不用加班,有幸能夠去台中一趟,
參加了一場社會影響力評估工作坊,我覺得非常值得!

對我來說,社會企業,這四個字是非常陌生的,
由於我的學習背景是都市計畫、台大城鄉,
加上工作經驗多為土地開發、都市設計、更新等等空間相關領域,
社會問題,對我來說就只是新聞的一小段,
嚴重的,可能是頭版頭條,比較不嚴重的,可能只是皺皺眉頭就過去了。
所以,我帶著一種,“不然來去看看他們在做些什麼”的心態,
什麼都沒準備就過去參加了工作坊。

沒想到,在工作坊的一開始,洪社長竟然要大家自我介紹,
不介紹還好,介紹完了不得了,
原來我身邊坐著都是一大堆對社會問題充滿熱誠、憤慨、急欲解決社會問題的有為青年們,
我突然覺得我好渺小啊!
對我來說,我自己賺錢都要不夠用了,怎會有人這麼滿腔熱血的在關心這些社會議題?!

不過,上面的問題,在經過三個小時的工作坊之後,
我感覺獲得了一些些的解答,
原來,社會企業,是在社會與企業這個光譜中間,試圖尋找到一個平衡點,
在賺錢的同時,也能解決社會的問題,或是,解決社會問題的同時,也能有一些收入。

這其實很像是都市計畫所說的永續發展,
在社會、經濟與環境三者之間,找到一個發展的平衡,
以使得我們的城市能夠永續的發展下去,
而不至於朝著某一個方面發展而損害了另一方面的利益。
更重要的,是不會把我們這一代的問題遺留給下一代。

這次工作坊的主要講者是高永興老師,
高老師具有非常豐富的社工經驗,並且擁有許多基金會的經驗,
在工作坊的第一階段,高老師介紹了一些如何衡量社會影響力的方法,
但其實這些方法論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深奧了,實在是有太多的評量工具,
我實在沒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把這些資訊都消耗完畢,
但很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手邊的工作坊手冊,讓人可以回來把這些訊息再溫習一下。

我覺得,台灣的社會企業有太多種不同面向與服務對象,
並不是每個社會企業都能適用這些評量工具,或是量化指標的,
但是,我覺得這些評量工具與量化指標,在某種程度上是需要且重要的,
因為投資人可以透過社會企業所呈現的評量結果與量化指標,
來決定是否加碼投資,或是該給予什麼樣的協助。
就像是我們平常在做捐款一樣,
看到某個基金會的小朋友因為我們的捐款,
而寫封信給我,讓我知道他過得更好、更開心的時候,
我就會願意把下一個年度捐款的額度預留一份給他,
甚至,在有額外能力的時候,會先想到他。

工作坊的第二段,我覺得高老師講得非常的精采,
或許是因為有比較多案例分析、國內外社會企業的介紹的關係吧,
讓我可以更容易的理解到,原來這些都是社會企業!
而且社會企業竟然都可以做得這麼好,並不輸給一般的企業。
以布農基金會、同禮部落為例,
他們在經營休閒農業、生態觀光的同時,
不僅能讓部落環境得以保存,也能讓原住民能夠在自己的原鄉有一份工作,
不僅解決了環境的問題,同時也解決了經濟和社會的問題。

最後,我覺得也是最重要的,是高老師提示,社會企業最重要的就是“創新”二字
原本的社會問題,用原本的方式來看待,大概沒有什麼太好的解決方法,
但是換個角度、用創新的方式來看待,就可以有另一種雙贏甚至三贏的結果。

一點小小的心得分享,
最後,雖然社會企業對我來說仍然很陌生,
但我知道這個社會,會因為這些社會企業的存在而更美好。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