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文章轉貼】上班族離職後的領悟:原來人生中最自由的事,就是一個人可以決定自己什麼時候吃早餐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原文網址:上班族離職後的領悟:原來人生中最自由的事,就是一個人可以決定自己什麼時候吃早餐 



摘要...



如果你做了一份工作,它讓你就算不餓也很想暴飲暴食、或是完全不想飲食、便秘七天還八天變得司空見慣、晚上也無法熟睡,或者是好不容易睡著,卻常常因為用力咬緊牙齒而嚇醒、還有就是早上醒來時,你的第一個念頭是『天啊,我真的不想去那個鬼地方工作』……」



那就表示你真的不適合這份工作,甚至根本不適合這個職場,快想辦法離開吧!去找到那個讓你工作起來會比較開心的地方,我相信它一定存在。



--

原文:

許多上班族最煩惱的就是「午餐不知道要吃什麼」,我可能真的沒有上班族體質,所以中午這個時段很少困擾到我。困擾我的,反而是「早餐時間」。



當過上班族的好人都知道,台灣人的工時通常很長,所以回家時間很晚,睡覺也很晚,沒有多少上班族可以一大清早就去公園甩手和撞樹(註),睡到7點或7點半才起床的上班族,比比皆是。



題外話一下,以前我有個同事就住在公司旁邊,他說他都是睡到8點45分,隨便刷個牙洗個臉,還有時間去買早餐,然後趕8點59分打卡。我們聽了都很嫉妒羨慕恨,覺得他太爽了,跟他比起來,7點半起床的人根本可以領終生早起貢獻獎了啊!



「早餐時間」就像多年的風濕痛一樣困擾著我(妳說謊妳根本沒有風濕痛!),而且因為這件事,我還悟到一個宇宙大覺者也不明白的真理,那就是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理節奏」,但偏偏我們總是想假裝大家都一樣。



像我就沒辦法在「正常上班族吃早餐的時間裡肚子餓」,因為我飢餓的時段只有兩個,一個是上午7點以前,一個是11點(這時我都是直接去吃中餐),只要過了這兩個時段,我就不會覺得餓,只是腿會很軟。



問題是身為一個上班族,我們全身可以軟的地方只有腰桿子,像我的腰桿子就軟到可以720度摺疊,關鍵評論網的總編輯阿部寬每次雜唸我不交稿,我都會很誠心的下跪跟他說對不起,從來都不會耍大牌脾氣(阿部寬表示:但你也從來不會就準時交稿)。總之,上班就要表現得很有精神,所以打從第一天踏入社會,我就像我們政府硬要加入亞投行那樣,也硬逼自己調整成早上9點前後要吃早餐,即使我根本不餓。



結果過了三個月後,我就胖到連我媽都不認識我的地步啊啊啊!原來是因為台灣的都市上班族很忙碌,早餐大概只有這幾種選擇:



台式早餐店:有很多不同的餐點,問題是都很油。

連鎖速食店:能選擇的餐點大概有五、六種,雖然很方便,但熱量也高。

便利超商:可自行搭配食物和飲料,但如果吃多了,很擔心自己有一天醒來變成生化正妹,雖然胸部會很大,但皮膚會藍藍的,讓我好怕自己被同事排擠(等一下……那是X戰警吧)。

攤車:通常都是在賣粥和飯糰,我是全球最不愛吃粥的人,飯糰也不是我的心頭愛,所以PASS。

其實不管哪種早餐(我正在進行一個塞字數的動作)(掩面),上班族在八、九點左右囫圇吞棗後,就要一直坐著工作,到了中午十二點,就算沒有很餓,還是必須和大家一起去吃午餐,因為大部分的公司午休只有一個小時,就妳一個人下午三點才開始吃便當也太奇怪了。匆忙吃完午飯回來,又是一直坐著工作,到了下午兩三點,可能有嘴饞的同事拿訂購單來問大家:



「有沒有人要訂飲料?買五杯才有外送喔。」



雖然我不愛喝飲料,但為了和同事好相處,大概每五次我就會訂一次,我知道一定有人會說:「那妳不會點無糖飲料的喔?笨!」會講這種話的一定不是上班族,不然就是沒有領略到上班族的奧義,因為只要外送飲料一來,就有很熱心的同事也會開始出巡遶境,發送零食:



「這很好吃,來一點嘛。」



「這是網路團購美食,上次妳沒跟到,分妳一點吧!」(很熱情的塞給妳一堆)



所以才上班三個月,我就感覺自己一直處在一種「老身吃得好飽喔」的狀態,加上那時又不懂得要運動,長時間這樣久坐又不動,不胖才有鬼。





除了不正常的飲食生活(沒錯,對我來說,你們的「正常」就是我的「不正常」),還有一點,就是我發現「上班到後來,我變得必須靠吃來消除焦慮」。



雖然大家看我是諧星,我笑大家看不穿,但其實,我自己也沒看穿。直到現在我才明白,我就是一個無法適應上班族生活的人,可是除了當上班族,我又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來賺錢,於是就不斷的逼自己要融入公司體制。



例如我很清楚我不餓,可是只要吃了東西,會有一種身心都獲得安慰的感覺,所以我還是吃了。



例如明明很厭煩假面又不真心的人際關係,但人在江湖飄,哪有不假笑,所以我不斷的逼自己忍耐。



當上班族的那十幾年,我總是在失眠,沒有一天可以好好睡熟。最後,我就得了焦慮症啦,啊哈哈哈。



很多人都喜歡討論「自由」,我覺得最自由的事之一,就是一個人可以決定自己什麼時候想吃早餐,聽起來好像廢話,但真的就是這樣啊啊啊!



像我現在的工作時間比較自由,得以恢復屬於自己生理節奏的早餐時間,奇怪的是,開始過這種生活後,我晚上終於可以睡得很熟,除了沒交稿時會夢到總編輯阿部寬外,也很少做惡夢了(喂)。所以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我想激勵大家:



如果你做了一份工作,它讓你就算不餓也很想暴飲暴食、或是完全不想飲食、便秘七天還八天變得司空見慣、晚上也無法熟睡,或者是好不容易睡著,卻常常因為用力咬緊牙齒而嚇醒、還有就是早上醒來時,你的第一個念頭是『天啊,我真的不想去那個鬼地方工作』……」



那就表示你真的不適合這份工作,甚至根本不適合這個職場,快想辦法離開吧!去找到那個讓你工作起來會比較開心的地方,我相信它一定存在。



※本文作者為「早餐要吃熱騰騰的飯和味噌湯才是王道」的俱樂部會長



註:我上次看一本日本人寫的台灣遊記,她說她一大早看到好多台灣老人在公園裡激烈的撞樹,聽說是一種健身法。可是我比較想看他們撞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