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文章轉貼】桃園中正藝文特區的優點? (第14頁)

原文網址:桃園中正藝文特區的優點? (第14頁) - 桃園縣 - Mobile01
小希的胡說八道:
其實不是要講桃園中正藝文特區,而是要講桃園鐵路為什麼是要高架而不是地下化。
規劃師理所當然的覺得先用便宜的高架解決問題就好,但背後到底是甚麼原因呢?我覺得這篇討論說明的很好!


我用線上遊戲來舉例說明我的想法:

我有一隻戰士,等級1的時候接新手任務拿到一把攻擊力+2的新手鳥劍,
我現在練到等級20級,鳥劍已經打不痛不夠用了,想要換劍。
我在拍賣場看到兩把劍,
一把是攻擊力+40,附加HP+100的鋼鐵劍,
一把是攻擊力+150,附HP+850、MP+300,體+9力+7,鑲了掉寶率+50%、HP恢復+35%的寶劍。
鋼鐵劍賣3千,寶劍賣3萬,我身上只有3千元。
我可以選擇繼續拿著鳥劍慢慢打怪賺錢,再打個15天賺夠錢了直接買寶劍,
也可以選擇先買鋼鐵劍,讓打怪效率提高打個更過癮,然後存錢買其他裝備。
有在玩遊戲的都會知道,裝備是要適時替換的,不然組隊出去人家打100你打20,會被嫌棄,
反而練功速度會更慢。


同理套用在鐵路高價或地下化上:

台灣有一個桃園,幾十年前鋪了一條平面的鳥鳥的台鐵鐵路,
幾十年後,平面鐵路已經不夠用、阻擋了都市發展,想要改變。
現在有兩個方案可選:
一個是讓鐵路高架化,適度消弭都市分隔,
一個是讓鐵路地下化,完全消弭都市分隔。
高架化要300億,地下化要上千億,我身上只有300億。
我可以選擇繼續維持平面鐵路,再等個15年重新規劃並重新爭取經費後直接地下化,
也可以現在就改成高架化,讓都市分隔消弭、都市發展更快速,然後創造更好的都市經濟賺錢花在更多的建設上。

兩種,都是選項,
不過很明顯的,地下化選項看似比較好,卻必須背負讓都市發展繼續停滯很久的惡果,
都市發展變慢,其他都市成長了,預算更容易被撥給有在進步的城市,
桃園只會更為落後。

因此,我覺得,
不要再為了看似很好的假象,賠上了桃園進步的速度,
改為地下化重新規劃,至少需要再耗個十幾二十年以上,對桃園只有害處~


至於為何台中跟高雄可以爭取到地下化,
我這樣講好了,
整個台灣的發展規劃,就是以北中南為重心發展,
如果桃園擁有跟北中南一樣多的資源,會導致北部發展過重,整體發展便會不均衡,
這是先天上地理位置的因素,
要突破這個因素,桃園就必須更快速的成長,以優異的表現名正言順的獲得資源,才有機會。
君不見升格直轄市一事,
仍有許多外縣市民眾認為桃園不需要升格。
如果鐵路再繼續延遲下去,桃園發展持續停滯,那永遠也沒機會獲得更多資源分配。


建設能帶來更多建設,
消弭鐵路障礙這件事已經拖了幾十年,眼看著終於有機會要動工了,希望不要又被繼續拖個十幾年。


'via Blog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