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非都市計畫技師說】淡水河的願景

我很傻,我對淡水河的願景是非常崇高的,我想要恢復沒有堤防的淡水河。
是的,沒有看錯,是沒有堤防的淡水河!

這的確是一個政治口號,但喊了,也要有相關的都市規劃配套,
台北,回到水岸!如果今天真的回到水岸,我們到底要什麼樣的水岸?
台北,回到有堤防的水岸?回到看得見波光粼粼的水岸?
是我,我會選擇後者!
需要原因嗎?因為我們的都市空間有限,資源有限,既然是水岸資源,為什麼不好好使用?
做為觀光景點,做為市民休閒遊憩的地方,做為台北提升國際競爭力的亮點!

我們在種種限制之下,一直假裝聽不懂業主的要求,
業主一直說,堤防、交通是限制條件,你不可以去動這兩個。
我不是聽不下去,是我們仍然對於美好生活有想像,我不想放棄這樣的想像。

但我們也不夠認真,因為如果真的要拆掉堤防,
好歹,也要告訴業主,哪些事情是堤內該做的?哪些事情,是堤外該做的?
到底,一個更新案,需要儲蓄多少的水?減少多少的碳?
消化多少的交通量?引進多少的大眾運輸?提供多少的公共空間?

我沒有多好的成本概念,我不知道要回答上面的問題需要花多少的時間、精神研究,
但至少,我認為,如果我想要一棟豪宅,但我身上只有一百萬,我想聽的,不是我辦不到,
而是告訴我,要花多久的時間存錢,存多少頭期款,可以實現夢想?

我是真的想好好學會策略規劃,不只是在規劃設計層面能夠建立自己的利基市場,
還想要在政策方面,做好政策研究、政策方針,讓我真的是規劃師,是顧問,是技術幕僚。